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邵阳市自建房检测鉴定机构专项核查工作的督查通报
文件名称: 关于邵阳市自建房检测鉴定机构专项核查工作的督查通报
索引号: 4305000060/2022-03823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2-09-1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9-13 有效期: 永久

关于邵阳市自建房检测鉴定机构专项核查工作的督查通报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开区建设管理局、自建房检测鉴定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整治自建房质量安全检测鉴定活动中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关于开展自建房检测鉴定机构专项核查工作的通知》,我局派出三个督查组2022年8月15日至2022年8月23日对全市自建房检测鉴定机构专项核查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督查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抽查检测鉴定报告,县市抽查数量不少于20份,重点抽查“五类重点区域”、“三类情况”房屋的检测鉴定报告。本次督查共检查229份报告,其中符合检查要求的报告共39份,不符合检查要求的报告190份,下发交办函13份。各县市区督查问题线索进一步调查核实后,根据调查核实情况从《邵阳市自建房屋质量安全检测鉴定机构推荐名单》集中清退一批检测鉴定机构。

二、专项核查开展情况

截至2022年8月23日,全市已出具检测鉴定报告2098份,已核查1001份,核查率为47.7%,其中邵东市、城步县报告核查率为100%;绥宁县报告核查率为5.7%,核查2份报告。全市共下发整改通知单48份,其中数量较多的为洞口县20份隆回县11份;下发不良行为记录1份,新邵县1份;查处虚假报告2份,其中新邵、邵东各1份;清出自建房屋质量安全检测鉴定机构推荐名单共29家,其中洞口县27家,新邵县1家,邵东市1家。

各县市区对推动自建房检测鉴定工作的主要措施有:城步县采取统一的鉴定价格,明确二层及以下经营性自建房采取简易鉴定模式。邵东市采取指定价格的形式规范鉴定市场;对鉴定机构进行A、B、C、D级分级管理,将D级鉴定公司清出市场。新宁县制定《新宁县房屋安全鉴定管理指导性意见》,使房屋安全鉴定更细化、开展更规范。经开区采用对检测鉴定机构收取保证金的模式,防止出现鉴定费用方面的投诉。邵阳县聘请具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鉴定报告进行核查,对核查通过的鉴定报告发放《邵阳县自建房鉴定检测完成意见书》。大祥区组织自然资源、消防、城管、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拒不配合房屋鉴定工作的依法采取经营关停、人员撤离、断水断电等措施,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进危房”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房屋鉴定报告全数核查。洞口县成立报告核查组对检测公司出具的鉴定报告逐一评审。隆回县对检测报告实行审查备案制度,采用住建部门初审内业专家复审的模式。武冈市对已审核通过的检测公司分派至各乡镇(街道)。

开展检测鉴定机构专项核查行动,通过约谈一批检测鉴定机构,整改一批检测鉴定报告,处罚并清退一批检测鉴定机构,有效遏制了检测鉴定不规范、弄虚作假等行为,保障了市自建房检测鉴定秩序整体平稳可控。同时,辖区内经营性自建房底数不清、检测鉴定报告出具不及时、检测鉴定报告问题较多等情况仍较普遍。

三、检测鉴定报告主要问题

(一)检测鉴定资质不符合要求

邵阳市北塔区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监督站在北塔区辖区内免费开展2层及以下农村自建房检测鉴定工作湖北楚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无地基基础检测资质,而在邵东出具的向志刚自建房检测鉴定报告涉及地基基础检测。

(二)鉴定依据不符合要求

根据《关于印发<湖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结构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试行)><湖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结构安全性隐患整治技术导则(试行)>的通知》第5.1条、第5.2条、第5.3条的规定正确选择鉴定依据。如浙江邦尼建筑检测有限公司在城步出具的《肖海叶、蔡军自建房、陈芳自建房、肖体菊自建房鉴定报告》,未按《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进行评价。

(三)检测鉴定报告未加盖单位公章

检测鉴定报告未加盖检测鉴定机构的单位公章,不符合《<湖南省房屋安全鉴定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湘建房〔2022〕122号)第十一条的要求。

(四)人员签字不符合要求

贵州鑫力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湖北一检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广东和协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首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湖北兴建盛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广州仲恒房屋安全鉴定有限公司、湖北万钧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浙江邦尼建筑检测有限公司、湖南湘力检测有限公司、湖南智城检测工程有限公司等检测鉴定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在鉴定报告中的签名非手写签名。

湖南华欣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城步于宗红私宅检测鉴定报告;贵州鑫力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绥宁县审计局办公楼检测鉴定报告湖南智城检测工程有限公司出具的新宁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办公楼检测鉴定报告报告编写人非鉴定人员或项目负责人。

湖南中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城步刘小波私房检测鉴定报告等报告,报告中的检测人员与现场检测人员不一致。

(五)幼儿园、医院未进行抗震鉴定

浙江邦尼建筑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城步肖海叶、蔡军自建房(用于医院)、湖北万钧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武冈市湾头桥镇东埔幼儿园教学楼、湖南华欣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武冈市云山医院住院楼检测鉴定报告,均未进行抗震鉴定。

(六)注册岩土工程师未签章

检测鉴定报告均无注册岩土工程师签字盖章,不符合《<湖南省房屋安全鉴定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湘建房〔2022〕122号)第十一条的规定。

(七)结构验算模型与实际不符

浙江固泰工程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邵东市刘杰自建房检测鉴定报告,房屋实际14层,计算模型中房屋为19层;广东和协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洞口县薛绍群、薛峰自建房检测鉴定报告,房屋实际为框架结构,报告中为墙、柱混合承重。

(八)验算分析不符合要求

湖南核工业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绥宁县海书山私宅检测鉴定报告,广州仲恒房屋安全鉴定有限公司出具的邵东市谢尧军房屋结构可靠性及抗震检测鉴定报告等,均无结构复核验算计算书。

湖南博泰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新宁县建设路76号阳敦沛自建房检测鉴定报告、湖南泓源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新宁县飞仙桥中学科教楼检测鉴定报告,在无抗震鉴定相关评定的情况下,出具抗震能力基本满足要求的结论。

(九)检测数据不符合要求

湖南中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双清区曾江生私宅安全性鉴定报告检测鉴定报告,报告中“混凝土抗压强度检测”结果表中,不同部位的9个混凝土构件的碳化深度均为6.0,检测数据雷同。

(十)现场检测不规范

湖北万钧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武冈市湾头桥镇东埔幼儿园教学楼检测鉴定报告,每层抽取2个构件检测,检测数量不符合要求;湖南省宏尚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新邵县孙玉祥、孙益群住宅楼结构安全性检测鉴定报告,单个混凝土柱只设置了1个回弹测区。

(十一)鉴定报告处理意见不符合要求

湖南智城检测工程有限公司出具的新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楼鉴定报告,报告结论为CSU级,未明确应停止使用,进行加固。

(十二)鉴定报告内审不严

首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出具的邵东市人民路128号检测鉴定报告,报告中的检测鉴定单位与实际不符;贵州鑫力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绥宁县晟圃幼儿园检测鉴定报告,仪器设备为贯入式砂浆强度检测仪,实际用回弹法检测砂浆强度。

四、后续工作要求

(一)认真抓好落实整改。本次督查所发现的问题,我局各督查组将进行书面交办。各县市区住建局应严格督促检测鉴定机构整改到位,有关整改和处罚情况请及时上报市住建局质安科。市局将对未认真整改的单位予以通报。针对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各县市区住建局应举一反三,对辖区内抽查的其它检测鉴定报告认真核查,将整改落到实处。

(二)保持高度责任感和警惕性,积极继续开展对自建房检测鉴定机构核查工作。各县市区住建局要深刻吸取长沙“4.29”自建房事故惨痛教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按照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积极开展自建房检测鉴定机构核查工作,重点核查人员是否手写签名、注册岩土与一级注册结构是否签字盖章、是否加盖了单位公章及鉴定专用章、检测鉴定依据是否正确、结构复核验算资料是否具备等内容,持续保持严管严控高压态势,压紧压实检测鉴定机构主体责任,坚决打击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自建房风险隐患得到全面排查与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739-533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