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住建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文件名称: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住建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索引号: 4305000060/2022-03665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2-07-2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7-25 有效期: 永久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住建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2年7月21日,市委第巡察组向市住建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沈志定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杨小平传达了市委书记严华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刘南霞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市住建局(人防办)党组书记、局长(主任)曹红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237日至520日,第四组对市住建局(人防办)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巡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落实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重点围绕“三个聚焦”开展政治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南霞指出,总的来看,2018年7月上一届市委巡察以来,市住建局党组能够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农村危房改造2020、2021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2021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措施不力,依法行政水平不够高,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不力,行业不正之风依然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重大资金监管有漏洞,清廉邵阳建设抓而不实,行政机关和协会脱钩不彻底,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隐性变异“四风问题”。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干部担当作为不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机关以及二级机构借调人员混乱。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成效不明显。

刘南霞提出了点整改意见一是坚持学以致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结合住建职能职责,带着问题去,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把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严的总基调,党组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准确把握阶段性特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勇于和善于结合实际,解决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问题。三是坚持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制度刚性和执行力。要建立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资金管理风险。四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五是坚持抓好整改,党组要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专题研究本轮巡察的问题以及上一轮巡察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杨小平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上严华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出,一是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站位抓整改。市住建局党组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问题。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责任促整改。市住建局党组要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衡量“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标尺。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扛起主体责任,全面整改,建立健全巡察整改机制。三是严守政治纪律,领导保障强整改。市住建局党组要督促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体现担当,彰显忠诚。要严管严治,形成震慑,建立巡察整改内部闭环机制。要实事求是,主动接受检验监督。

    沈志定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来看巡察。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巡视巡察是十八大以来党内监督重要战略性、制度安排。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腐败,没有监督的单位、组织必然烂透。要深刻认识到巡视巡察是我市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有力武器。是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局党组决策部署落实的强劲东风。是送上门的、免费的把脉问诊、治病救人。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巡视巡察出的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巡察影响更坏。全体党组班子成员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认清问题,端正态度,认领问题,直击要害。要高规格加强领导。市住建局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要立即研究,高标准制定方案,要高领悟,限期整改,按“六问法”来推进整改。三发扬斗争精神转作风。市住建系统沉疴陋习由来已久,积重难返也要返,矫枉过正仍需过。局党组要有政治担当,发挥斗争精神,该查的要查、该调整的要调整、该免的要免、该退的要退、该放的要放、该干的要干。通过三个月集中整改,建章立制,达到巡察整改目的。

曹红旗表示,这次巡察是对全局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和“党性洗礼”,局党组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化思想认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狠抓问题整改,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成果转化。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照单全收“任务书”。坚决拥护、接受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不折不扣地按照巡察组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是聚焦突出问题,努力交好“必答卷”。局党组坚持立行立改,坚持严整实改,坚持常态长效整改,坚决做到一体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三是健全整改机制,共同管好“责任田”。局党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我本人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市住房保障中心党委承担起本领域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整改各项工作,把巡察整改要求转化为发展动能,推进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组织部领导匡政、市委第四巡察组有关成员,市住建局(人防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纪委监委联系室负责人,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专项检查组等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局机关科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739-533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