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住建(人防)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住建(人防)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4305000060/2022-03463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2-06-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6-07 有效期: 永久

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住建(人防)领域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县市区住建局(人防办),邵阳经开区建管局、质安站,机关各相关科室、直属单位,各有关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27号)和《湖南省安委会办公室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2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安办发〔20224)、《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邵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邵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邵阳市2022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邵市安委办〔202235)有关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住建(人防)领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2年住建(人防)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聚焦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以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等重点工作,做实六月、贯穿全年,抓牢这一武器、抓住这一关键,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在住建(人防)领域落地生根,推动住建(人防)领域上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和培训活动。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人防)部门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确保安全生产理念入脑入心、深学笃行。一是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各县市区住建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6月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同时,组织本部门及相关企业系统性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学习研讨,持续推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二是开展新《安全生产法》进工地。组织在建工地相关人员集中观看《新安全生产法全面解读宣教片》等,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和操作规程、安全应急救援知识等,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结合各地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和年度安全生产防范工作重点,邀请安全生产主管部门领导、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传授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交流心得体会。五是积极参与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积极参与全省建筑施工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六是深化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通过警示教育,以案说法引导各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围绕自建房安全集中治理以及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等,宣传各地各部门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不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二)开展现场观摩活动。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人防)部门应结合本地实际,通过组织开展启动仪式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观摩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要围绕高处坠落、坍塌、起重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等近年来多发事故类型,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救援知识,检验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深入开展住建(人防)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人防)部门要全面推进住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结合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住建(人防)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等要求,认真组织建设、施工、监理、物业等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安全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合理可行的活动方案,保障经费,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活动开展落实情况,纳入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目标管理。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紧紧围绕重点活动,强化宣传发动,邀请各类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动的宣传合力,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监管的浓厚氛围。

(三)务求活动实效。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相结合,与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相结合,与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公民个人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相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推进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以旬保月、以月促年,着力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水平,有效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人防)部门要确定名联络员,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活动、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72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图文并茂)及进展情况统计表。联系人及电话:李启伦,15115952824电子邮箱:syszjjzak@126.com

附件:1.邵阳市住建(人防)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2.邵阳市住建(人防)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

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邵阳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66


附件1

邵阳市住建(人防)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

联络员反馈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微信号

注:请于68日前将此表发至syszjjzak@126.com


附件2

邵阳市住建(人防)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活动进展情况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和培训活动

一是开展学习研讨活动。二是开展新《安全生产法》进工地。三是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五是开展“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六是深化“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

集中学习、专题宣讲等()场,参与()人次;组织在建工地观看《新安全生产法全面解读宣教片》()次,参与()人次;开展面对面安全咨询活动()场,参与()人次;发放宣传册等()份;开展大讲堂()场,参与()人次,开展主题();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场,参与()人次;宣传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条。

其他活动:                    

开展“现场观摩”活动

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启动仪式”“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观摩”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要围绕高处坠落、坍塌、起重(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等省内近年来多发事故,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救援知识,检验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举办启动仪式,是()、否();

现场观摩()场,参与()人次;

开展应急演练()场,参与()人次,主题是( )  

深入开展“住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全面推进住建(人防)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结合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全省住建(人防)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等要求,认真组织建设、施工、监理、物业等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安全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

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问题()项;查找隐患()条;

违法违规查处()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739-533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