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专栏

扫黑除恶专栏
2019年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2 09:01 字体:【
分享到:

2019年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019年是扫黑除恶攻坚年,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依据省、市及住建局(人防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文件精神,经研究,我办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并结合招投标监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扫黑除恶工作重点,努力营造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郁氛围,不断提高招投标各方主体知黑、识黑、反黑意识和能力。通过专项整治活动,有力打击震慑招投标领域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遏制围标、串标、资质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涉黑涉恶承揽工程行为,确保项目招投标成果落到实处。

二、领导小组

成立以市招标办党支部书记、主任邓联彬为组长;副主任王少华、副主任雷曼涛、纪检组长申爱平为副组长;周楚婷、孙萍逊、李彦波等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线索举报电话0739-5226532李彦波同志负责扫黑除恶整治日常工作。

三、整治内容

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排查分析,扩大涉黑涉恶线索渠道,重点整治以下几方面存在的问题。

1非法组织、实施恶意竞标、围标、串标、虚假投标、敲诈勒索等违法活动。

2、以暴力、威胁、利诱等手段强迫他人参与或者退出投标活动的黑恶霸痞。

3、聚众围堵招投标活动现场,威胁、强迫、利诱中标人放弃中标或转包。

4、招投标活动过程中寻衅滋事,闹访、缠访、恶意投诉,以投诉、举报相威胁获取不正当利益。

5、伪造资质证书、证件、提供虚假材料进行恶意投标,谋取不争的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6、以获取非法利益为目的虚假投标的违法犯罪行为。

7、违反规定插手干预项目的招投标活动,在招投标活动中与黑恶势力勾结,充当保护伞。

8、其他涉黑涉恶等违法违规情形。

活动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3月26日-4月25日研究部署,制定宣传活动方案,并报市住建局(人防办)扫黑办备案。按照制定的专项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

(二)全面推进阶段(426日-630日。深入摸排核查招投标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充分利用信息网络,采取全面摸排和滚动摸排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领域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三)重点攻坚阶段(71日-930日组织两次标后稽查,对黑恶势力整治不到位、群众反映任然强烈的问题,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对已掌握的案件线索深挖、逐一见底,有效遏制黑恶势力在招投标领域滋生。

(四)巩固总结阶段(108日-1230日全面梳理,总结经验,分析查找问题不足,完善长效机制,建立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的工作格局。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部署安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意义,要把此项活动列入全年重点工作摆上党支部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二)加大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招投标网络拓展宣传渠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准确体现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

(三)化纪律意识严格组织管理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箱,定期收集整理举报信息。在每次的招投标活动监管过程中落实涉黑涉恶线索排查,遇有情况及时正确处理,并及时上报市住建局扫黑办

(四)注重部门联动,打击违法行为。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移送、协办机制实现联合惩戒,依法有效打击招标办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

邵阳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

2019年3月29日

关闭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