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人防
分享到:
让科技之光照亮动员升级之路
  • 发布时间: 2019-10-28 16:57
  • 来源: 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 访问量:
  • 字体【      】

随着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走向应用,人类社会迈入了5G时代。可以预见,5G技术好比一种普照的光,必将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巨大影响,也必将引发世界范围内国防和军事实践的重大变革。如何在5G时代伊始就抓住机遇,推动国防动员乘势而上,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是新一代国动人必须直面、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5G技术拥有超高传输速率、超大数据容量和超低时延等既有移动通信技术不可比拟的优势,从而可以实现多元用户终端之间实时组成超密集网络。依托这个网络,既可实现高速公路、铁路、航空、航海各领域路路相联,又可实现陆空、陆海、海空跨域相联,甚至车与车、车与船、车与飞机、船与飞机之间也可相联成网,形成完全意义上的物联网。

在这样的物联网中,移动云计算、情境感知、网络自组织、信息智能化分发等颠覆性技术让智能制造、无人驾驶、异构数据共网管理等行业应运而生,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可见,5G技术不是在4G技术基础上增加一个技术级差的量变,而是迭代跃升基础上的质变,它可以让人们矢志追求的万物互联、智能化生产在很大程度上得以实现。

国防动员一头连着社会优质资源,一头连着未来多维战场,战时担负着兵员补充、物资补给、交通保障等重要使命,是克敌制胜的重要因素。客观上讲,目前我国国防动员领域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程度相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而言,还比较滞后。各动员领域建立了数据库,但总体上还是概略运筹、粗线条管理。而5G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为国防动员的转型升级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

5G时代,生产力的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网络化、智能化程度都将大大提升,这将为国防动员建设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和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未来战场作战需求和动员供给的双方,可以依托完全意义上的物联网实现供需信息实时匹配,快速生成动员任务清单,并可直接把清单传递给生产、仓储、物流等各相关主体,形成以动员任务为中心多类主体、多个领域、多种要素之间的有机协同,实现从市场到战场、从车间到阵地的直达式供给,甚至可以依托无人驾驶设备实现无人化供给。

无疑,这种愿景必须通过人们的研究、设计、建设等一系列实践活动方能实现。对于国动人而言,应勇于用新技术来一场头脑风暴,及时确立关于5G技术国防动员应用的认知图式、核心理念和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实现路径和应用方式,尽快构建起符合未来战争需要、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防动员新模式。

处于先进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不进则退,小进亦退。国防动员是一个需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的领域,国动人应具备超前意识,把5G技术对国防动员的机遇和挑战、可期前景和潜在风险认识清、研究透,尽早筹划、尽早行动,努力把5G发展的先行优势转变为有备无患的胜势。

(作者 薛志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739-533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