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人防
分享到:
在人防教育中提高心理防护素质
  • 发布时间: 2019-03-19 18:14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量:
  • 字体【      】

(一)平时的要求

  1、克服和平麻痹情绪,做到临危不惧。每个城市居民必须具有长期建设人防的心理。现代战争突发性强,没有平时的心理准备,一旦战争爆发,就会措手不及。我们平时要克服和平麻痹思想,才能临战不惧,临危不乱。

  2、加强人防知识和技能学习,做到有备不乱。平时青少年学习人防知识,参加防核、化、生武器袭击的训练,当战争和自然灾害来临时,就能心理情绪稳定,行为动作不乱,并采用各种学得的知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3、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形成群防合力。人民防空,不论是疏散民众,还是集中进入人防工程,都是有组织有纪律的行动。每个人都要保持冷静与和谐的心态,避免任何不顾他人死活的人为混乱和盲动。只有这样,才形成集体的合力,达到最佳的防空效果。

  (二)战时的要求

  1、树立必胜信心。早在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主席就号召“深挖洞,广积粮”。从那时起,我国人防建设就不断发展,现在已具有容积大、设备新、装备优良的人防工程。另外,我国的国防力量已相当强大,令世人瞩目。一旦强加在我们头上的战争爆发,13亿中国人将给敌人以致命打击,叫他有来无回。

  2、不听信敌人谣言。对敌方的电台、电视、宣传品等,不听、不看、不信、不传。为此,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识别能力,用事实揭露敌人的虚伪宣传,消除恶劣影响。

  3、加强稳定情绪的战地宣传。在临战危急情况下,要正确地组织群众、指挥群众、宣传群众,把我方的措施、对策以及对群众的要求进行短时的战地宣传鼓动,稳定情绪,安定人心,从而保证有效防护措施的实施。

  心理战对人民防空的影响

  防空心理素质是人民逐渐形成的对人防事业的认识、感情和意向的通称。心理防空素质是决定防空斗争胜负的一个重要因素。心理战对人民防空的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动摇人民群众的防空信心。西方国家建立心理战部队及多种广播电台,如“美国之音”、“欧洲自由之风”等,就是重要的心理战工具,他们采用编造谎言、蒙骗群众、散布平时人防“没有用”,战时“防不了”的舆论,削弱人们的斗志,动摇人防的信心。

  2、制造对高科技武器的恐怖心理。利用已经制造的高科技武器和未来可能制造的高科技武器先进性能,经过夸大其词的渲染,使人们在心理上产生恐惧感、自卑感,达到丧失抵抗能力的战略意图。

  3、扰乱人们的正常思维和行为。人民防空的一切措施,都要人民群众的自觉配合,敌人实行电子干扰后,各类信息真伪难辨,影响防空警报的发布和人民防空的通信指挥。没有群众的有力配合,各种防护器材也不能有效的发挥作用。在海湾战争中,有的居民虽有防毒面具,但忙乱恐慌,以致未打开进气塞,致人憋死。

  4、造成生理机能紊乱,形成战争综合症。由于心理战的影响,引起人们的心理紊乱、精神恐慌、甚至形成幻觉。过度的心理恐惧,可使人心理崩溃,甚至自杀身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739-533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