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人防
分享到:
《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 发布时间: 2018-09-04 09:51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量:
  • 字体【      】

  

李庆丰

    上周,单位工会组织干部职工代表走进影院,集体观看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一起见证祖国发展的辉煌成就,一同感受新时代的大国豪情。

 影片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五年的发展成果与前行轨迹,以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论述,以纪录片的形式首次呈现在大银幕上。

     纵观全片,《厉害了,我的国》既有“大国风采”的纷呈展示,借由圆梦工程、科技创新、绿色中国等多个角度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协同发展;也通过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等超级工程的影像及其背后故事,展现了新时期国人的“四个自信”。

    《厉害了,我的国》用“大国”和“小家”互为线索,在关注“大国”的同时,也把“小家”作为重点加以展现。这让影片在恢弘之外,还多了许多感人之处。每一个“中国奇迹”的背后,都离不开平凡百姓的参与和书写。国之“厉害”,源于每个国人的共同努力。国之“成就”,表现于每个国人的美好生活。

   “震撼、温暖、自豪”,这是我看完《厉害了,我的国》之后久久萦绕于脑际的三个词语。震撼于中国的雄厚国力,震撼于中国的快速发展,震撼于中国人的艰苦奋斗和聪明才智。工程师们十几年的坚持付出、西藏扶贫女孩温暖的基层工作、在也门的中国人民的回家行动,处处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关怀,使我们强烈的感受到了对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全感、自豪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一步步的实际行动换取了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就,向国人、向世界证明了什么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国人的自信力得到了空前的凝聚,使每个人都深切感受到,自己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一个个中国奇迹的缔造,一个个中国故事的书写,我不由在心中呼喊:厉害了,我的国!

     由观影,到观单位、观自身,作为邵阳人防人,我在海军部队工作22年后转业到邵阳市人防办工作,在部队工作时,由于地处军事斗争前沿,见证了很多国贫民穷军弱的事情。由于国防科技的落后,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因为弹射仓的落后和搜救工作的缓慢,英雄王伟弹射出仓虽然22艘舰艇搜寻三天但是仍然没能找到英雄王伟,让英雄壮烈牺牲;那一刻有多痛,前行的身影就有多倔强。我们在很长很长的时间念叨着“81192”,还不就是因为能力积攒仍嫌不够,在不能释放“实力”前,只能用纪念“血性”的方式鼓舞自己温暖自己。美国EP3降落在陵水机场由于国家不富强导致束手无策;香港回归前夕由于雷达系统的滞后把距离领海线18海里的英国舰艇误报为侵入领海差点酿成国际争端;由于通讯的落后90年6月守卫在南沙岛礁上的人员集体失踪;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各行各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国富民强军健。从1999年的台海危机和中国驻前南大使馆被炸事件,到南海撞机事件,中国人终于明白,单靠GDP赢不来尊严,我们要有强大的军队,要有强大的国防。从那时起,一大批被搁置被拖延的大型国防项目纷纷重新上马,从那时起,中国海军逐步进入“下饺子”的时代。也门撤侨,一句“祖国来接你们了”让无数炎黄子孙热泪烈盈眶。

    我们单位十年前各项工作在全省人防系统还很落后,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在办党组为核心的一班人的带领下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家团结一心建设了人防1505指挥中心、1206人防工程、1213人防广场工程,紫霞公园疏散基地正在建设当中。各项工作走到了全省人防工作的前列。去年我们单位党组书记、主任朱文熬上任以来,带领党组一班人落实第七次全国人防会议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把“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聚焦到各项工作当中。从建设人防工程的重点到一切为打赢中转变,狠抓训练,亲自撰写训练大纲,组织县市区人防专业队的整组和训练演练,平时狠抓准军事化建设正规化养成。对科站长进行轮岗锻炼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对岗位设置进行一人多岗素质提升,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提供复合发挥平台。平时,办党组一班人树立“打铁还须自身硬仗”的精神,模范带头遵守各项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向我看齐的标准。单位取得了国家精神文明单位的光荣称号,各项工作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领导核心,大家围绕在这个核心周围劲往一处使,就不会政出多门,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国家就发展了。一个单位,大家围绕着一个核心努力工作,单位也就不会让下属无所适从。单位就能走向辉煌。可以想象在将来的工作中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党组书记为核心的办党组的周围,按办党组的安排做好每件事,必将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739-533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