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十四五”发展思路及2021年重点工作
文件名称: 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十四五”发展思路及2021年重点工作
索引号: 4305000060/2021-02226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1-05-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5-06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十四五”发展思路及2021年重点工作

“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及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乘势而上、接续奋进的关键五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国家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这是我们发展的最好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提出“三高四新”战略,我省“一带一路”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我市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二中心一枢纽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实施。我市城镇化仍将处于加速提质、大有可为的窗口期,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三高四新”战略要求贯穿全市住建(人防)事业发展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夯实稳的基础,找准进的方向,盯住高的目标:

——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聚焦一核一群一圈,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推动中心城区东连、西扩、北融、南延,建设“双百”城市,打造省域副中心。推进东部城镇群交通、电力、通讯、供水、供气等一体化,构建城区三环线,完善城区“七横十纵”路网架构,推动区域联动发展,打造湖南中西部核心城镇群。推进西部生态圈建设,打造湘西南生态屏障。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

——城市基础功能得到新增强。持续推进棚改、旧改和危改,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加快补齐老旧城区、排水防涝、污水处理、综合管廊、城市路网、公共停车等短板。加快落地实施一批“新城建”项目,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带动有效投资,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承载能力。

——住房保障跨上新台阶。落实房地产长效管控机制,加强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建设,重点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转变,让群众获得“稳稳的幸福”。

——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新提升。致力绿色发展,绘就城乡底色。规范农村建房监管。乡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垃圾焚烧处理率达70%气化邵阳二期、三期建成通气。

——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十四五”末建筑业年产值超过900亿元,产业规模、质量进入全省前列。深化工程建造方式、组织实施方式、交易方式和造价管理方式改革,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应用。大力推广绿色建造、智慧建筑。鼓励建筑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人民防空事业开创新局面。以优化调整人防体系建设为主线,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战略布局、聚焦练兵备战、健全法规制度。全面完成县市区基本指挥所、应急指挥中心、机动指挥所建设。推进人防疏散基地建设。规范人防工程易地建设审批。增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功能。

——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不断破除制约住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监管创新、制度创新。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加快完善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规标准体系。

二、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着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往年计划的小区项目要全部完工,今年的431个小区全部开工,其中172个列入民生实事的项目完成投资50%以上。要突出改造重点在拆违建、改基本、强功能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城市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问题,推进停车场建设、加装电梯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要发动群众参与引导居民适当出资,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各县市区要做好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规划、建立三年滚动项目库。市局将全面加强方案审核和项目实施督查。

二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通“断截路”、畅通“微循环”,建成桃花桥、佘湖桥东端南北匝道,推进白马大道、金塘路等道路建设。推动老旧小区截污入网、新建区域雨污分流。全面规划停车场建设,市城区新增停车位10000个以上。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启动无障碍设施城市创建工作。

三是提升城乡人居品质。30%以上城市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加强新建高层建筑、城市风貌管控。加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力度,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出台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动态管理,推进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平台建设,积极争创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

(二)双向发力规范市场,着力提升宜居安居品质

一是保持市场健康稳定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加强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实施供需双向调节,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有序化解非住宅商品房库存。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行动,加大对开发、交易、租赁、物业服务等环节的监管力度推进房地产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提高住房设计和建造水平,推动建设功能完善、绿色宜居、健康安全品质住房,满足居民住房需求。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健全住宅物业服务竞争机制,推进规范化、品牌化、智慧化管理,推进物业小区社会治理。

二是有序发展租赁住房。抓紧公租房遗留问题整改,加快公租房信息录入。完善公租房建设和分配运营管理机制,实现低保、低收入家庭应保尽保,中低收入家庭在轮候期内合理保障。积极探索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有序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规范租赁市场行为。

三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快历年城镇棚改及公租房建设项目进度,加快推进超期安置项目建设交付入住,开工棚改计划任务3154完成27个项目4800套的交付入住。

(三)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是加快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建成32乡镇污水处理厂抓紧做好后续项目前期工作建成乡镇生活垃圾中转设施19出台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运行维护管理指南,对已整改销号的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开展回头看”;推动乡镇污水处理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新邵、邵东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启动武冈、洞口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二是继续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出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安全保障政策,积极构建农村住房保障体系。加强动态监测管理,做到贫困群众危房及时发现,及时改造。

三是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重点整治台帐,实行销号管理。加强农房建房质量安全监管和风貌塑造,着力解决乡村“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问题。加强农村工匠培训,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四)加快发展“邵阳建造”,着力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一是增强内生动力。优化建筑业产业结构,引导优势企业联合重组,引导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大力发展专业作业企业,加快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推动建筑企业紧扣“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平台,加快“走出去”步伐。大力推行房屋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提升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的资源调动、配置和集约管理能力推广智慧工地,推进智能建造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10%

二是推动绿色建造。台《邵阳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纵深推进绿色建造、浅层地热能开发应用试点工作,城镇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0%。抓好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城市试点工作,加快装配式建筑在公共建筑、工业厂房等项目中的推广应用,城镇新建建筑装配式占比达到25%加快推进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工作,将源头减量纳入施工图审查、绿色施工等评价体系,推动再生产品列入绿色建材和政府采购目录

三是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抓好“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区域评估、联合验收重点工作,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体系及管理系统2.0进一步落实和规范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配套完善招投标政策体系,实现全工程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加强标后稽查,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和工程款支付担保,推进源头化解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建筑企业资质动态核查,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信用信息共享,推动联合奖惩。

(五)始终紧扣主责主业,着力推动人防现代化建设

一是推进人防重点项目建设。建成人防平战转换试点示范项目,有序推动人防疏散基地建设前期工作,启动省国防动员“三级”指挥网第二路由建设工作,抓好人防战备数据中心试点工作,县级指挥中心工程和信息化建设

二是完善人防组织指挥体系。抓好城市防空袭方案修订工作。加强专业队组训,落实“实编实训”要求。加强训练演练,组织开展机关“准军事化”、防空袭疏散、专业队伍训练演练市带县机动指挥通信系统拉练、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活动,建立健全联演联训常态化机制。

三是规范人防工程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管理,规范易地建设审批,不断提高城区人均人防使用面积落实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兼顾人防要求,抓好早期人防工程维护,加强人防工程安全监督检查。

四是深化人防行业综合治理。深化清理整顿,确保清理到位、追缴到位、程序到位。规范人防审批程序、加大人防行政执法稽查力度。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力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舆情预判和协同处置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推进党建进项目、进工地,推广应用“党建+安居”“党建+工地”“党建+物业”,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持续开展建筑领域招投标、人防行业专项整治。加强党员干部全方位监督管理,针对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深入贯彻落实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政策措施,优化干事创业环境,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住建(人防)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739-533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