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程管理
分享到:
关于印发《全市住建系统开展高铁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9-12-10 16:30
  • 来源: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建发2019〕162号

关于印发《全市住建系统开展高铁沿线

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邵阳经开区规划建设局,各有关施工单位:

经研究决定,现将《全市住建系统开展高铁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129

全市住建系统开展高铁沿线安全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指示精神,认真消除我市高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切实改善和加强我市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高速铁路沿线环境,保证高速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按照湖南省铁路安全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高铁安全环境整治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湘铁整治办20195号)要求,结合全市住建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整治原则

强化安全管控、加强环境治理、建立长效机制。

、整治范围

高速铁路两侧100米控制区范围内秩序管控,铁路两侧500米可视范围内房屋建筑施工及市政工程建设整治,建立健全高速铁路沿线长效管控机制。

、整治任务

1.县(市)住建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指导监督铁路沿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设施功能使用管理,以及城镇规划区范围内铁路两侧高大烟囱,以及彩钢板等轻质建(构)筑物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2.县(市)住建部门加强沿线新建项目和原有建筑、生产生活设施改造的安全管控。对可能被大风刮起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轻型材料建(构)筑物进行清理整治,并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3.县(市)住建部门加强各类城镇工程管线、综合管廊、城市道路和高速铁路交汇工程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确保路地两方工程协调有序,保障高速铁路安全,并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

、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确保铁路运行安全的决策部署,把抓好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与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检验标准。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市住建系统开展高铁沿线安全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长:王大松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人防办主任

副组长:陈少红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员:杨峰黄海华伍平何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质量安全科,负责统筹协调全市住建系统高铁沿线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具体联络员:何国  17673770006

县(市)住建部门要成立开展高铁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调度、检查督办、协调推进高铁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三)层层压实责任。要以高铁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契机,把高铁沿线外部安全维护责任压实到属地住建部门,层层落实任务、传导压力,切实把隐患整治和长效管控工作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确保责任落实落地。

    (四)加强督查督办。要建立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问题台账和销号机制,实行周统计、月通报、月调度的工作制度,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分析原因,研究推进意见。要把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整治与政府绩效考核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现场督导和督查督办,保隐患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附:湖南省铁路安全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高铁安全环境整治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739-533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