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城乡建设
分享到:
咬定目标,齐抓共管 我市乡镇污水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 发布时间: 2019-11-20 17:17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量:
  • 字体【      】

咬定目标,齐抓共管

我市乡镇污水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刘光纯  陈铁铮

2019年,我市高度重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面开启了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大干快干的热潮

一、坚定治理信心

坚持做到“三个一”。树牢一个思想,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垃圾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三级书记上手,党政领导齐抓,党员干部共管,全民动员参与,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扛起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的神圣职责。坚持一个统领,即乡村振兴统领。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召开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会议,出台了《关于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和《邵阳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围绕一个目标,即建设美丽邵阳。打造生态良好,美丽宜居新邵阳,是我们的发展目标,环境优,目标触手可及,环境劣,目标遥遥无期。因此,我们把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突破口,集中攻坚、扭住目标、一抓到底。

二、突出科学规划。各县市区在年初安排了专项经费,全面启动乡镇排水、污水处理规划编制。截止目前,全市有80个乡镇完成了排水、污水处理规划编制工作,占全市乡镇将近50%,邵东市、邵阳县、隆回县、大祥区完成所有乡镇排水、污水处理的规划编制工作。

三、敢于迎难而上。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乡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抓落实。截止10月底,全市已建成隆回县滩头镇、金石桥镇、六都寨镇、小沙江镇、北山镇、新宁县回龙寺镇、洞口县高沙镇、城步长安营镇南山8处乡镇污水处理厂;还有8处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开工建设:经开区高崇山镇污水接入杨溪桥污水处理厂处理,已经完成所有管网建设,污水提升泵接近完工;洞口县山门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污水管网15公里,厂区主体工程也已开工建设;邵东市廉桥镇、仙槎桥镇已开工建设,厂区和管网建设同步进行,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可以完成;邵阳县五峰铺镇污水处理厂9月底已开工建设,新邵县雀塘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成70%的建设,武冈市邓家铺镇的污水处理厂已围档即将开工建设;大祥区罗市镇污水处理站已完工,正在安装设备。其他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邵东市、隆回县、邵阳县、洞口县、大祥区等单位正在与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对接,以县为单位打捆实施,大祥区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完成PPP入库工作。

四、确保治理实效

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点多、面广、线长,要取得实效、扩大战果,必须明责任、建机制、造声势、重监督。一是拉紧责任链条。层层建立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组织,健全完善责任机制,明确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和村书记直接抓部署、抓推动、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靠落到位。二是对标督办推进。健全完善收集清运、督查反馈、定期通报、考评激励等制度。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访群众等方式加强对乡镇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的督察,根据考核结果进行评比。三是落实共治共享。我们要求通过市、县、乡、村各级政府多种宣传、悬挂条幅、张贴倡议书、乡规民约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乡镇污水处理及排水规的重要意义和乡镇污水处理的主要内容,让污水治理的观念“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739-5332652